課程簡介

企業電子化系統開發學分學程

 

  近年來由於資訊科技的發展,資訊系統已普遍應用於各個企業及各層次,根據iThome的2014年IT工作與薪資調查報告指出,僅有政府機關與學校、一般製造業的資訊人才需求,低於產業整體平均,其他包括高科技製造業、服務業、金融業的資訊人才需求都高於產業整體平均。而從職務類型來看,前三大人才需求依序是軟體開發(占36.7%)、專案管理(占17.6%)、以及App開發(17.1%);換言之,產業界對於專業軟體開發人才的需求是最大的,也是產業競爭的核心關鍵,如何培育業界所需的專業資訊人才也成為提升產業實力的關鍵。

 

  另一方面,學校教育在於培養學生符合未來工作的專業技能、以及面臨問題時的解決能力,以確保人才來源的素質,符合企業發展的需求。但學校與企業的供需關係,若只專注某一端,是無法發揮成效的,人才的培育需要學校與企業的共同合作。而從當前產業的發展情況來看,2014年預估資訊服務業的總營業額將達3,284 億元,從業人數也將達88,845 人,其中,專業人才(含技術管理、高階技術、專業技術、支援服務人才)約佔從業人數之85%(資料來源:資策會2012-2014資訊服務產業專業人才供需調查)。

 

  而資訊服務產業範疇包含:電腦系統設計服務業、資料處理及資訊供應服務業。因此,為了銜接學校教育與產業需求,促進專業教育和職場訓練的相互接軌,協助學生順利就業和建立務實致用的學識以及技術應用能力,本系與企業界合作辦理職場就業導向之教育訓練學程,開設強調企業參與育才的產業學院「企業電子化系統開發學分學程」,招收本校在學學生,協助建構學生職涯規劃輔導的整合性架構。

 

  本學程設置宗旨在於培養企業資訊系統開發人才,因應軟體產業迫切需要,使對企業資訊系統開發、資訊管理及資訊科技應用有興趣之本校在學學生,能嫻熟資訊系統開發工具技術之運用,並以提昇學生企業資訊系統之規劃、建置及管理能力為主軸,培育學生具備整合及開發企業應用資訊系統之專業能力,本學程以資訊系統開發與企業資訊應用訓練為根基,並以實用為導向,將「學」與「用」做連結,讓學生兼具實作能力與理論基礎,且在課程中規畫企業講師共同授課,將用人單位的觀點加入,達到學用合一的目的,不僅訓練企業所需之人才,且增進學生就業機會;使學校教育至產業界需求,能共同營造出讓企業「蓄才於校」的有利環境,避免與產業界的期待產生學用落差,使學生容易找到工作,企業也能找到合適的人才。

最後異動時間:2022-10-11 上午 09:29:40
回上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