課程規劃

就業導向的課程設計

本系強調就業導向實作技能的培養;本系日間部四技規定畢業總學分為130學分,含共同必(選)修14~16學分、通識必選14學分、院定及專業必修60學分、院定及專業選修40~42學分。課程規劃時除了廣邀學者及業界專家參與外,在課程中有時也會安排業界師資協同教學或演講。目前課程設計針對的職場類別有:系統分析師、網站前台設計師、網站後台工程師、軟體研發工程師、資料庫管理師、物聯網軟體工程師、AI演算法工程師、Android APP軟體工程師、資訊部門管理人員、軟體業務銷售人員、儲備行政部們管理人員…等。

基本-外語能力
加強外語能力持續學習能力,參加各項英文檢定考試以及相關英檢輔導課程.
基本-基礎學科
奠定基本學科基礎約占畢業學分五分之二.由淺入深,循序漸進.
專業-專業學科
奠定專業學科基礎60學分的專業必修+專業選修+專題演講
專業-實務專題
培養團隊精神大三起,以團隊方式,執行三學期的實務專題

本系的課程可大致區分為【智慧科技】相關的技術課程,以及【智慧商務】相關的管理課程:如:各種程式語言(C#、C++、Ajax、Java Script、JSON、Python)、商用網頁開發、資料庫系統、企業資源規劃、物聯網實務、大數據應用、人工智慧程式、專案管理…等專業實務課程。

本系教師具有資管、資訊、財務、金融業界相關工作經驗,在授課時會介紹業界目前主流的方法及技術;相關議題或專題中的學習由老師帶領「從作中學」,避免同學畢了業卻發生求職無門的問題。查看各年度課程規畫表(請按此)看目前開課課綱內容(按此,帳號guest,密碼123

完備的軟硬體設備

工欲善其事,必先利其器。為了配合教學,本系擁有高效且完整的教學軟硬體設備。軟體方面除了訂閱Microsoft MSDN外(所有微軟產品/開發工具本系師生均有使用授權)。在硬體上也是國內資訊科系電腦教室首先導入1TB M2.2280 PCI-E高速SSD硬碟的大學;可大幅減少教學實務上常用的重量級開發工具(如Visual Studio.Net / SQL Server/ Android Studio)的啟動等待時間。另外,部分實驗室另配備有1080Ti等級以上之顯示卡,可供人工智慧學習計算之用。

專題實作與競賽

為了確保學生具有相當規模的資管實務開發能力,本系規劃從大三開始學生將進行為期三個學期的資管實務專題開發。經由實驗室老師的指導,每組學生將發揮前兩年的所學,練習合作的從無到有完成一個實例之資管專題。並在大四上進行發表。在老師們的推動下,近幾年同學參加國際性與全國性的專題比賽都有一些不錯的表現。另外系上老師也會與業界合作,尋求相關的產學合作案做為實務專題內容,讓同學在畢業後的工作能力能與業界直接接軌。

重視專業證照的取得

同學在修讀專業必選修科目及相關的國際認證課程(例如: LPIC、ERP、Oracle OCA in Java Programming、Microsoft MCSA in ASP.net MVC 、Microsoft MCP in C# 等認證)後,即具備報考相關專業證照的能力。本系主推的專業國際證照對於學生未來就業有實際的幫助。

澎湖特色的多元輔導配套

在澎湖因為本身的地理特色,相較其它本島的學校,學生會比較容易找到老師。本校更要求導師定期訪視校外租屋學生,隨時掌握學生的生活與學習狀況。透過導師與義務輔導老師,協助學生在校生活、學業等方面的適應,還包括有人際、生活適應、社團、生涯規劃、自我探索、轉系、人際、兩性交往等事項之諮商輔導。藉由此輔導機制,強化學生身心健康,具備健全之人格。

學習輔導
  • 缺曠課及期中成績預警
  • 選課輔導
  • 學習服務輔導
  • 師生晤談
  • 證照輔導
  • 教學助理與補救教學
  • 與主任有約
學習輔導
  • 校外租賃訪視
  • 休閒娛樂輔導
  • 獎助學金(含弱勢助學金)
  • 社團活動
  • 高關懷學生輔導
  • 心理咨商
  • 新生輔導機制
職涯輔導
  • 推廣學習生涯歷程檔案
  • 推動職涯E化平台
  • 校友經驗座談
  • 就業資訊輔導
  • 系友網站建置
  • 大四生實習媒合
  • 業師教學
  • 業界參訪
實習與產學合作

本系透過各種管道(如教育部實習媒合平台、區域產業發展中心)主動聯繫及評選資訊服務業廠商,建立合作關係、提供學生實習機會。大四學生可於下學期至實習合作廠商進行為期四個月的校外實習,實習學生必須通過系內初選及合作廠商面試。同時,每年安排大四學生於上學期進行實習廠商參訪活動,以利同學了解實習環境。近年來,本系合作廠商及提供學生實習的機會逐年增加,請參考實習頁面說明

最後異動時間:2022-10-12 上午 11:21:54
回上頁